模拟职场入课程,物联网专业课程改革

发布时间/2023-12-26 发布人/王晨岑作者/ 来源/信息技术学院 11


《求职能力提升训练》课程是物联网专业开设的一门职业素养课程,主要培养学生的求职技能、了解求职面试技巧,以往的教学中都是通过理论讲解,案例分析对相关内容进行介绍,但本学期由费洁老师承担该课程后,对课程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整体的改革,引导学生通过组建公司,提出招聘需求,组织招聘面试,分派公司角色等模式,将课程内容,融入到企业的实际项目中,学生通过组建公司,模拟面试,分别扮演求职者和面试官的角色,通过项目引领,任务驱动,所学习的知识来源于实际,学生通过过程参与自我总结经验,了解课程内容,实现自我总结,自我学习,知识体系重构,老师在此过程中主要起到引导、答疑、指导的作用。

通过前期班级内部的竞争,最终选出了4家优质公司,由唐宇翔等9名学生担任公司的HR角色,并选出了仇心悦等9名学生担任求职者,求职者们根据应聘岗位准备了简历和自我介绍,针对不同的职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。面试官根据简历和自我介绍,提出各种与职位相关的问题,考验求职者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。学生在整个过程中,非常的投入,体现了很好的学习积极性,加强了学生学习的热情,也真正学习到了相关课程知识内容。

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上海市一流专业,非常支持老师进行课程的改革创新,希望通过此类创新,能提升课程的质量,加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,并通过各类模式不断的提升专业的办学水平,此次课程改革中,物联网副系主任范培英老师,全程参与了相关学生招聘会现场,并对相关学生的应变能力,知识储备能力,课程相关知识技能给予了综合评判,而且还为优胜者准备了相关奖品,从而进一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程的教学,也希望学生能通过这样的活动,提高自身的求职能力,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。相信在未来的求职之路上,这些学生们一定会更加自信、更加从容地面对挑战。


撰稿人: 费洁

20231223